河北站


青县干部带头参加1+1帮扶贫困学生活动

最近,河北省沧州市青县实验中学九年级(6)班学生邵杰的妈妈逢人便说:“这下孩子终于有希望了!”
  邵杰出生在青县清州镇摆渡口村。她7岁那年,妈妈突患恶疾,失去了劳动能力,也无法操持简单的家务。为了支付妻子的医药费,邵杰的爸爸超负荷工作,努力赚钱,仍是入不敷出。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很快负债累累。邵杰12岁那年,爸爸劳累过度,瘫痪在床。邵杰说:“当时,我觉得头上的天塌了,前进的火光仿佛也熄灭了。”但是,意志坚定的她并没有放弃学业。她用稚嫩的双肩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一边照顾父母,一边刻苦学习。学校也把她作为重点帮扶对象。青县县委书记李新平了解这一情况后,特意来到邵杰家中,把2000元交到她父亲的手里,并表示将长期帮助他们,让邵杰顺利完成学业。
  “在我们青县,不能有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这是李新平对全县人民的郑重承诺。
  刘安迪是该县上伍小学五年级学生,父亲几年前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失去劳动能力。陈嘴中学学生林欢的父亲病故,生前花了巨额的医药费,妈妈带着她和弟弟生活,还要赡养爷爷奶奶,生活非常艰苦。
  对这些贫困学生,李新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要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不能因为儿时的困难影响孩子的一生,要修复他们受伤的翅膀,让他们继续翱翔于广袤的天空。”他在许多场合多次强调,“帮助贫困学生渡过难关,党委、政府义不容辞,同时还要在社会上形成关爱贫困生的良好风气,这就需要干部做表率。”2012年,贫困学生资助帮扶工作提上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一个领导干部带头助学的计划开始酝酿。
  为了提高助学活动的实效性,建立领导干部帮扶的长效机制,青县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领导干部“1+1”帮扶贫困学生活动的实施方案》,决定采取一帮一的方式,组织全县正科级以上干部进行结对帮扶,每人每年帮扶最低标准为500元。
  2012年9月,青县举行了领导干部“1+1”帮扶贫困学生活动启动仪式,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仪式,全县正科级以上干部与被帮扶贫困生参加了仪式。
  李新平在启动仪式上说:“每年,县委、县政府都要拿出专项资金救助贫困学生,社会各界人士也积极捐款捐物,为孩子们解决实际困难。在爱心传递的道路上,我们领导干部要先上,成为乐于助人的楷模。”
  活动启动后,该县政协主席黄文廷到陈嘴中学看望林欢,并给她家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将1000元交到林欢母亲手中。他亲切地称林欢为“闺女”。“闺女,今后要努力学习,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黄文廷叮嘱林欢。
  青县县长车军、县委副书记宫济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培政等领导,以及教育局、卫生局等各科局和各乡镇干部也纷纷走进学生家庭,送去助学金和学习、生活用品。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参加了助学活动,累计发放助学金6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109名。
  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下,社会各界也积极参与到救助贫困生的队伍中来。清州镇政府为邵杰的父母解决了部分医疗费用。金牛镇民政所对镇内的贫困学生进行了摸底,并建立了长期的帮扶关系。调查青县爱心组织“快乐阳光”在全县募集资金资助贫困生,定期给贫困学生家庭送去慰问品及助学金。
  截至目前,财政专项资金、银行贷款、领导干部帮扶、志愿者助学已经构成了青县救助贫困学生的“四驾马车”,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学段,全县范围内无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前不久,邵杰给李新平写了一封信。她在信中说:“‘1+1’活动又燃起了我与困难抗争的激情,让我有了敢于面对困难的意志与力量。我将鼓起生活的勇气,扬起生命的风帆。我会把您的期望化作强劲的动力,不断向人生的巅峰攀登,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