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站


河北“校园皮影”惹人爱 小学生乐在其中

“肉是你的,我给你捡起来,你下来,快下来呀!……”白色的幕布上,狡猾的狐狸凶猛地扑向中计的乌鸦。这是7月8日,河北滦县滦州神龙少儿皮影艺术团的孩子们,利用暑假时间在该县龙山初级中学的教室里排练皮影戏。狐狸和乌鸦惟妙惟肖的姿态,小艺人们生动诙谐的唱腔,深深地吸引了前来观看的群众。
  中新网记者现场看到,在白色的幕布后面,“藏”着一群皮影小艺人,他们的年龄均在十岁左右。只见他们专注地手持竹棍,用灵活的手指操纵着狐狸的头、脚和尾巴,使它做出或摇头摆尾,或跳跃、或大笑的动作。李志新老师则在旁边指导孩子们如何操纵竹棍。
  “让孩子们学习表演皮影戏的最大意义是能够将我们滦州的文化传承下去,还能够提高孩子们团结协作的能力。比如我们在表演狐狸时,需要4位同学,第一个同学表演头部和身子,一个同学表演前面两只脚,一个同学表演后面两只脚,还有一个同学表演尾巴。这4个同学必须互相配合,才能将狐狸的形态表演得逼真。狐狸转身的动作练起来难度很大,但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之后,同学们都能将皮影戏表演得特别精彩。”
  滦州皮影发源于河北滦县,是非物质文化的瑰宝。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多种多样的现代艺术形式不断涌现,传统的皮影艺术像很多其他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艺术形式一样遭遇到传承和保护的难题。为了使滦州皮影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滦县将九年一贯制学校——龙山初级中学作为试点,在2012年9月,组建了“滦州神龙少儿皮影艺术团”,聘请当地和其他地区的皮影艺术专家到学校对师生进行现场指导,学校里的音乐老师则利用课外活动时间手把手地教。现在,孩子们已经能够成功地表演《狐狸和乌鸦》、《小羊过桥》、《大灰狼》等多个皮影剧目。
  小学三年级的毛继伟已经学了一年半皮影了。她能够熟练地操纵《狐狸与乌鸦》剧目里面的乌鸦,还有《大灰狼》剧目里面的小兔宝宝,“我觉得皮影戏特别好看,每次我到后台给大家表演皮影戏,当观众给我们热烈的掌声时,我都会感到自豪和骄傲。”毛继伟说。
  龙山初级中学校长庞树连认为,“滦州神龙少儿皮影艺术团”的成立,不但为传承和保护古老的滦州皮影文化作出贡献,还能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今后,我们将以滦县皮影艺术研究会为依托,开发研究校本教材,让孩子们深入了解滦州皮影的历史、唱腔,编排以本县历史故事为主要内容的节目,扩大皮影艺术团的队伍,让家乡传统艺术在校园里,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庞树连表示。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