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站


衡水市第十三中学校长白祥友:用做人教育唤醒学生沉睡的潜能

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第斯多惠

在印度和泰国随处可见这样的情景: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细细的链子,拴着一头力大无穷的千斤大象。这是不是非常荒谬?原来驯象的人,在大象还小的时候,就用一条铁链将它拴在水泥柱上,那时候,无论它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小象渐渐的习惯了束缚,直到长成大象,这时候,虽然它可以轻而易举的拉断链子,但是因为它已经习惯了被束缚,于是就不再挣扎。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小象是被链子拴住的,而大象则是被习惯拴住的。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你的人生,也可以决定你的命运!

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小象的故事带给我们深刻的教育启示,同样,我们的许多孩子在经历过生活的挫折打击后,很容易变得心灵脆弱、自我否定、自甘人后。我们相信,只要激发起孩子们内心的强大上进心、自信心、自尊心,每个孩子都能实现人生的成功,活出生命的精彩。作为后起的国办高中,我校前几年面临着招生范围不固定,生源质量不稳定的情况。2012年2月新领导班子组建后,凝心聚力,为了实现学校的跨越发展,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关键一点就是要相信每个孩子的无限潜能,要最大限度的挖掘这种潜力,因此,我校提出了我们的教育教学新理念——解放生命,激爆潜能,超越每刻,卓越一生。

解放生命,就是要打碎束缚成长的观念枷锁,充分相信孩子们的无限潜能;激爆潜能,就是要通过各种活动,老师带动,领导示范,释放出孩子们内心的强大力量;超越每刻,就是要惜时高效,珍视分秒,不断进取;卓越一生,就是要让每个孩子都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自己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爱学生成人,关注学生成才,是我校教育的基本宗旨。最大限度激发每个学生内心蕴藏的无限潜能,让每个孩子高考不留遗憾,是我们的奋斗出发点。我们把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请进学校,讲述身边的感动;我们把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老师请进校园,讲述人生的传奇;我们把全国著名心理学家曲连坤教授请进学校,讲述心灵的修炼;我们把中国感恩文化传承第一人佐文老师请进校园,讲述厚德孝道……一系列活动,我们都是为了最大限度激发起孩子们内心蕴藏的无穷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名人进校园活动有力提升了同学们的自信心。同时,我校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具有校本特色的励志教育活动。楼道文化就是我校的一大励志教育亮点,本着让墙壁说话,让环境育人的出发点,我们充分利用一切可用空间,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积极愉悦的校园文化氛围,创设了一个适合学生身心发展、净化心灵、陶冶精神的环境。目前,我校楼道文化形成了级部特色、班级特色。漫步走廊,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图画,一篇篇催人奋进的励志美文,一张张工整隽秀的优秀试卷……俯拾皆是的楼道文化浸润人心、启迪智慧,于无形之中让学生收获良多。楼道文化育人成效显著,课间楼道里没有嬉戏打闹的情形、没有吵闹喧哗的声音,同学们变得更加文明、更加有礼貌。见到老师,一声声礼貌的问候,见到地上的一片废纸,俯身主动捡起……学校的学风也变得更浓了,课间的教室老师忙着辅导学生,学生们忙着抓紧分秒时间学习。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了一个强大气场,晚三自习时间,许多老师选择主动留下来或给学生们辅导或与同学们谈心。为给师生提供方便,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了多个谈心凳。在楼道文化的呼应下,师生亲切交流,灯光为之温馨。惜时如金、惜时高效的浓厚学风已蔚然成风。

另外,我校每天坚持的“国歌齐唱活动”、每天下午的“课前一支歌活动”、每天的班级“集体宣誓活动”、“集体跑操活动”都有效调动了同学们的意志力。励志教育将个人融入集体,最大限度的激发集体中每个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互为促动。操前小读、餐前小读,同学们忘我投入,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学习氛围。我们坚持素质教育理念,定期召开趣味体育运动会,诗歌朗诵会,校园文化艺术节,80华里衡水湖远足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舞台。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人教育还来自老师们自觉自发的关爱行为。遇到学生们在校过元宵节、八月十五、元旦等重要节日,我们的许多班主任老师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留下来,而且有的老师会自己包好饺子给学生带到学校或买来节日食品。今年6月6日,学校为每个同学发了两张崭新的五元人民币,希望同学们心想事成,十全十美;6月7日高考第一天的凌晨四点钟,高三班主任们陆陆续续爬起,他们悄悄来到教室为同学们煮好自费为同学们买来的红皮鸡蛋,等鸡蛋稍微凉一些后,班主任老师们在每个鸡蛋上画上可爱的笑脸。一位今年毕业的学生在网站留言中写道“忘不掉八月十五的月饼,忘不掉冬至日的饺子,忘不掉学校为我们准备高考水果宴、班主任为我们带上的胡桃红线绳,更忘不掉老师拍着我肩膀鼓励我勇敢走进考场的温暖话语……学校领导、老师们的行动是支撑我挺过高三艰难岁月的强大动力,他们都是我生命中的贵人!”

做人教育,直接促动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在迎衡水湖马拉松歌咏比赛中,我校师生表现不俗,获得优秀组织奖;在2012全国语文能力综合素质大赛中,我校同学勇夺佳绩,共获得两个全国一等奖、六个全国二等奖、十七个全国三等奖;在衡水湖国际马拉松演练赛中,我校王天贵、陈煜达、韩晶晶三位同学代表市教育系统参赛并赢得男女双项冠军;2012年,我校高考成绩创历史最高水平,本科各批次皆位列全市同类学校第一名……成绩的取得,做人教育功不可没,正是做人教育的励志作用最大限度的激发出同学们的自强心、自信心,才有力促动了一系列成绩的取得!

衡水教育千般秀,今朝我辈竞风流。我们认为评价一所学校的好与坏,不应单纯关注升学率的高与低,还要看学生们三年综合素质提高了多少、高考成绩比中考成绩提高了多少,提升值越大越能证明一所学校的实力。我校的激励做人教育正是着重于学生们成长提升值的角度。我校的学生入学成绩可能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们正在通过我们的多种努力去让每个孩子认识到自己的强大,激发出自己的潜能,从而实现最大程度的成长收获。三年的飞跃来自每天的超越,为孩子们的美好梦想而努力,为十三中学的美好明天而拼搏,让过程更加完美,让结局不留遗憾,我们正在行动。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