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站


石家庄第四十四中学校长夏强:不比起点比成长

由于地理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校学生无论在学业还是行为习惯等方面起点都比较低,但这决不能成为我们放弃的理由。为此,我们在学校现状与未来发展的综合考虑下,坚持“不比起点比成长,不比聪明比勤奋”,让学生在各种不起眼的活动中培养健康的人格。
  案例1 今天比昨天强 未来比现在强 ——学生卫生习惯的养成
  在我校,一些农村学生的卫生习惯还没有养成。刚并校不久时,我听了一堂化学课,课间和学生交流时发现,有一名女生不仅连化学基础知识都没有达标,普通话也说不好,而且衣脏面垢。对于这样的学生究竟应当从何抓起,我陷入了沉思。
  我们常说,“成人”是基础,我们所培养的人,首先应该是高素质的合格公民。我想,不如先从卫生习惯入手,让学生在对自己的高要求中一点点发生改变。为此,我们在校内开展了个人衣着、卫生督促检查工作,从学生卫生习惯养成教育开始,从洗脸洗手教起,比谁的衣服洗得干净,比谁的书包更加整洁,比谁的物品摆放整齐,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初一学生进入校门起,我们就这样一点点手把手地教,鼓励学生每天进步一点点。可喜的是,到第一届学生毕业时,这些昔日的“土娃娃”已经变成了“洋娃娃”,他们也因此极大地提升了自信心。
  案例2 律行成习 化习为德——从他律走向自律
  我校很多农村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废纸、饮料瓶、食品袋等垃圾随手乱扔。我们也曾三番五次地教育学生,学校领导也以身作则,常常主动捡起垃圾。3年时间过去了,这一状况虽然有所改观,但仍有个别学生我行我素。由此我们认识到,对于低层次的习惯我们应该采取强制手段加以干预。于是,我们改变了教育方式:发现乱扔垃圾者,一是批评教育,二是令其清扫干净,三是扣班分,四是对屡教不改者要求写书面认识。这样,乱扔现象才得以制止。
  德育的较高境界是“养行成习”,但仅仅靠“养”还达不到目的,有时要通过一定的强制手段才能让学生记忆深刻,进而“德育入心,成德于行”。结合学校实际我们发现,养成教育“约束”比“培养”更为有效,通过“律行”使之“成习”。因此,我们通过“他律”手段,达到“自律”的结果,最后达到“为德”的目的。
  案例3 “我当一天家” ——让学生学会感恩
  感恩是一种对自己现状的认同,为自己已拥有的感到温暖,这样才会形成积极的人生观。为此,每年寒暑假,我校都要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以“我当一天家”为主的道德实践活动。这一天,学生要做所有家务,从买菜做饭到打扫卫生,计划一天的开支等,充分锻炼学生独立自主的做事能力,让他们学会体谅父母,在家庭和社会中担当责任。
  “我当一天家”活动在我校已坚持了20多年,对我校学生影响很大。记得2007级毕业生离校最后一天,他们规规矩矩地上完最后一次课间操,充满激情地上完最后一次班会,最后一次彻底打扫了教室卫生,满怀留恋地离开了校园。他们走前在黑板上郑重地写下了一句话:“我不是您最好的学生,但您却是我最好的老师。”他们用行动阐释了感恩母校、感恩老师的情怀。
  案例4 修德养和——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有责任心的人,会焕发无穷的人格魅力。作为集体中的一分子,学生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集体也会因此而绽放光彩。我校积极组织各种志愿者活动,让学生在服务社会中提升责任意识。多年来,我校有50多个志愿者小分队,如坚持多年的爱心医院小分队、民心河环保小分队、“今天我站岗”小分队、回收废电池小分队、照顾孤寡老人小分队等。他们活跃在市区各个地方,比如医院、干休所、社区委员会、老年公寓、派出所、公交车队等,内容涉及环保、服务社会、关心弱势群体、普法宣传、奥运会期间深入社区普及英语等。即使在大年夜,我们也坚持开展活动。每到新学期初,我校都会收到社会各界的很多表扬信和感谢信。其中,17年如一日的“盲人楼”志愿者小分队,被团中央、中国残联授予“全国百万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称号。这些活动让学生从中体验到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劳动、我快乐”,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