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站


河北省2013高考文科状元于潇:学习诀窍是“三勤一不”

于潇于潇

6月23日,2013年河北高考成绩揭晓,衡水中学高三422班学生于潇以总分676分的优异成绩,摘得了河北省文科状元的桂冠。由于种种原因,记者并未采访到于潇,但她的班主任宁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于潇总结了她的学习诀窍,就是“三勤一不”,勤总结、勤提问、勤交流,不放过每个加分点。
  善借外力缓解压力
  在于潇的班主任宁可的眼中,性格开朗的于潇,善于借助外力来为自己调节压力是她的特别之处。他说,高中时期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无论是学习还是心理都是最紧张的时期,有许多孩子因为压力无法得到缓解,而导致成绩不断下滑。
  与所有同学一样,于潇也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她调节压力的办法是主动寻求外力。宁可说,“于潇将倾诉作为了调节压力的一种方法。”每当于潇感到学习有问题,或者成绩有波动的时候,便会主动找到老师倾诉,每次老师都会给她鼓励和信心。所以,于潇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这也是她夺得高考状元的关键。
  抗干扰能力超强
  “心中无杂念,静心做学问。”专心是于潇给老师们的深刻印象,高考前几个月,于潇轮座在第一排紧靠前门口的位置,每天都会有上百人次从前门进出,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她。
  用同学们的话说,于潇的抗干扰能力太强了,真的让人佩服。
  勤总结、勤提问、勤交流
  今年高考,于潇的各科成绩是语文133分,数学141分,英语142分,文科综合260分,以总分676分的好成绩夺得了河北省文科状元的桂冠。当宁可老师将这一消息告诉于潇时,于潇和她的父母都不敢相信是真的,电话里不断地问,“是真的吗?”
  宁可老师说,于潇夺得状元桂冠,既是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于潇是个很善于总结和反思的学生,在学校的每次模拟考试后,她都会拿着试卷找到老师分析试卷。
  让宁可老师印象最深的是,于潇的分数意识特别强,每次分析试卷时,大到一个综合题,小到一句话,她都会刨根问底,哪怕是做对了,她仍会问,“还有没有提分的空间,怎么写还能再多得一分?”于潇强烈的求知欲和夺分意识,是她能夺得状元的必胜法宝。
  宁可老师说,于潇是个很用心学习的同学,学习上她没有太多的诀窍,之所以能摘得状元,就是她做到了“勤总结、勤提问、勤交流,不放过每个加分点。”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