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站


辛集教师吴丽:爱心播洒教育路


1998年,她揣着自己的梦想,来到田家庄学区田家庄学校,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老师,先后从事中学数学和小学教学工作。

十几年里来,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一直踏实工作,勤恳教学,对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孜孜不倦,无怨无悔。

她用爱心播洒着教育这方挚爱的热土,用爱心教育着每一个学生,并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用知识教书,用爱心育人”已成为她的教育教学原则。

她就是河北省辛集市田家庄学区田家庄学校教师吴丽。

教育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吴丽班里有个叫李明的同学,由于父母离异,李明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从小缺乏关爱,养成了一些坏毛病,经常借故逃学、骂人打架、出入网吧等。有一次下午放学,突然下起暴雨,放学后许多家长送来雨伞,孩子们和父母一起高高兴兴地回家了。只有李明独自站在教室窗前,目光呆滞地望着无情的大雨。路过教室的吴丽赶忙把自己的雨伞塞到李明手中,关切地嘱咐他快回家。第二天返校后,李明诚挚又腼腆地向老师鞠躬道谢,吴丽抓住这个与他沟通的契机,把他叫到办公室,诚恳地与他聊天,排解他心中的苦闷。在学习上,要李丽还经常对他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并及时给他以鼓励。渐渐地李明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自信心也找回来了。

今年刚开学,吴丽班上一个学生上楼梯时不慎摔倒,造成手臂骨折,她知道后非常着急,立刻把孩子送到医院进行各项检查,像妈妈一样不停地安慰、鼓励孩子并细心地照顾着。学生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一时回不来,直到孩子的爷爷奶奶赶过来,吴丽才放心地离开。 

对学生无私的关爱,也使她赢得了学生的爱,学生们都把她当作知心姐姐,学习上的困惑、生活中的烦恼都主动找她倾诉。吴丽越来越觉得,教育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吴丽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创造强项和闪光点,她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并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地进行表扬和鼓励,“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吴丽体贴后进生,不让后进生成为掉队的孤雁。对于成绩差的孩子,她经常利用课下和放学以后的时间进行单独辅导,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有时候甚至都忽略了自己的孩子。另外,她还经常在班上组识开展读书活动、知识竞赛等活动,展示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发展个性。满足不同学生的心理需要,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丰富学生精神生活,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吴丽除了让自己的学生感受到爱的温暖,多年来,她还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中,将自己的爱心奉献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2007年,吴丽一家人去赞皇县嶂石岩旅游,无意中走进了一所小学,教室里几张破烂不堪的桌子,窗户上几块塑料布勉强订在窗框上,几十个孩子挤在一间阴暗潮湿的宿舍,墙壁上长出了厚厚的苔藓……这一切让她很揪心,回家后,在爱人的帮助下,吴丽举办了一场“爱心系山区”募捐活动,活动得到了社会上好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共为山区孩子们募得衣物4000多件,图书2000多册,善款2000多元。她还和一些爱心人士一起征集了十几辆爱心运输车,将这些物资送到孩子们手中。

当四川汶川地震到来时,看到那一幕幕惨烈的画面,深受触动的吴丽组织参与了5.12地震募捐活动,共征集了价值近二十万元物资、善款。同时,她还在自己班里举行募捐活动,教育学生懂得感恩,懂得关爱别人。她的爱心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学生,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爱心老师”。

一路走来,吴丽感受更多的是喜悦与收获。学生在自己的辛勤培育下健康成长成才,是她最大的欣慰。她说:“我很充实,很富有,很快乐。青春是有限的,我愿燃烧自己的青春去点亮孩子们更加美好的前程。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与他人时,往往会越分越少,而唯有爱却是越分越多。”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