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站


“最美女教师”罹患癌症不舍三尺讲台


20年的小学教师生涯,成了她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罹患癌症近3年来,她割舍不下对学生真诚而执著的爱,“如果我的生命里只剩下一分钟,我希望是站在讲台上的一分钟。”

20年教学成就“最美女教师”

王红霞是(河北省)成安县向阳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今年38岁,却已做了20年的小学老师。她真心地爱着孩子们,一直坚持每天7点半准时站在教室门口,用微笑欢迎每一名学生。在学生心目中,王红霞老师有种天然的美丽,“心里感觉亲”。

王红霞为自己的QQ起名“小草”。20年来,她把一个又一个“丑小鸭”装扮成美丽的“白天鹅”。而她总是喜欢把自己比作小草,用爱为孩子们的春天增添一丝绿意。“我喜欢聆听孩子们稚嫩的声音,那声音就像春天旷野里的一曲童谣;喜欢看到他们纯真的笑脸,那笑脸就是世界上最美的画卷;喜欢为那个受了委屈的女孩擦去眼角的泪花……和他们在一起是多么快乐啊!”王红霞深情地写下这样的文字。

很难让人相信,王红霞老师竟是一位做过三次大手术的癌症患者,每次手术后病情稍缓,她便毅然走上三尺讲台。

把生命的每一分钟都留给学生

其实早在2007年秋,王红霞就已感觉身体不适,经常感觉眼前发黑,全身无力,胳膊酸痛。但她一直咬牙坚持,“不想耽误学生的课程”。再后来,情况愈发严重,高烧至39℃,晚上睡觉时,乳房莫名地流液体。即便如此,她依然顾不得去医院检查,而是想捱到寒假,待学生放假了,自己再去检查。

当别人都还沉浸在春节快乐的气氛中时,她在爱人的陪同下走进了医院。结果出来了,确诊为乳腺癌。这个结果犹如一座巨大的山峰压在王红霞的胸口,那是一种连哭都哭不出来的感觉。王红霞说,她第一次想到了死亡,想到了害怕,第一次感觉到这个世界原来是那么美好,也第一次感觉到,在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人让她割舍不下。

第一次手术结束后,她迷迷糊糊地感觉到身边围了很多人,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脸,但她听到了一个稚嫩的声音:“别说话,让老师好好休息。”简单的一句话,让她泪流满面。

看到走廊里站满了学生,王红霞对自己说,“活着,一定要好好地活着……。”她知道,校园的孩子们简直就是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一部分。

王红霞有记日志的习惯。她写道:别人无法了解一个癌症患者对生命的珍视,一个热爱自己工作的教师对事业的执著。我知道死亡已几乎是触手可及。但我的天空没有塌,是学生让我有活下去的勇气和动力,是学生让我的人生更加精彩,是学生让我的人生更加有意义,我会更加珍惜这现实生活中美好的一切,如果我的生命里只剩下一分钟,我希望是站在讲台上的一分钟。”

报道反响

“最美小学女教师”的事迹,刊发于教师节前。王红霞的故事震撼了很多教师及学生家长的心。他们纷纷致电记者或联系王红霞,转达慰问或给予鼓励。很多单位和个人赶赴成安看望这位可亲可敬的好老师。

教师节期间,成安县对王红霞老师给予隆重表彰,在全县教师表彰大会上做了发言。这个教师节,她收获了很多荣誉,比如“全县十佳园丁”、“邯郸市优秀教师”、河北省温暖行动“榜样妈妈”等。

读者感言

邯郸市李老师:王红霞老师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担当。“教师”不仅是一份糊口的职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王老师让人由衷钦佩,她的精神值得每一位教师学习。

学生朱晓雪:“我希望我们的王老师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生活……。”

网友“爱你一万年”:不愧为“最美女教师”,学生有这样的老师是幸运的,家长有这样的老师是放心的,社会有这样的老师是充满希望的……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